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一站式”社区
当前位置: 首页“一站式”社区 — 正文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一站式”社区简介
2022-11-11 09:04  

  近年来,在高校实施“学分制”“大类培养”等改革的背景下,“同班不同学”“同学不同班”成为常态,传统的班级建制管理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学生社区日渐成为学生交流互动最经常最稳定的场所,成为课堂之外的重要教育阵地。在此背景下,2019年,教育部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体系下学生管理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实现途径,在学生社区逐步探索形成一站式集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综合管理模式,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打造智慧服务创新基地、争创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将高校育人力量和资源整体下沉到学生社区。

       本校在202211月利用公寓空间,建成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基础建设,落实了专职辅导员在学生社区有办公场所和住宿空间的硬件需求,满足了在社区进行师生交流、生活服务、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场地需要。本部门基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积极服务学生,将高校育人力量和资源整体下沉到学生社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旨在通过进一步完善校领导、专任教师、管理干部、辅导员等常态化联系学生的体系,多方主体力量下沉到学生社区,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开展思政领航、学业督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的综合育人。辅导员队伍深入宿舍举办座谈会、班会、指导教育活动,对学生开展“一院一楼一品”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将家国情怀、诚信教育、劳动教育等育人元素融入学生日常生活。

       “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正式成立,让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随时随地近距离接触交流更加便利,更有利于辅导员团队全程陪伴学生成长,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探索育人新途径,用温暖的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