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聚焦危机识别 落实心理育人——学生工作处、德育教学部联合举办 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2021-05-06 10:50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辅导员团队特别是年轻辅导员群体,尽快掌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法、提升育人本领、提高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学生工作处联合德育教学部于4月28日下午,面向全校50余名辅导员开展了“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危机应对”专题培训。

德育教学部三位心理教师在培训中对大学生产生心理危机的原因、身心特征、关注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就如何识别和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做出了专业讲解。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的实战能力,心理老师们与各学院辅导员进行了团体辅导,通过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现场研讨等方式就心理危机判断、规范开展心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及如何在日常工作中传递成长关切、充实情感空窗、涵养健康心态、化解心理危机与参会的辅导员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培训中,学生工作处强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作为高校辅导员九项工作职责之一,需要辅导员自觉深入学习,从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方法、积累经验、掌握技巧;同时要千方百计地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借助各种交流、与学生共情,读懂学生的成长密码,及时、有效地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帮助他们度过危机,才能更好地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辅导员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辅导员努力研习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推动了全体辅导员坚持育德与育心相统一,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紧密结合,画好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的同心圆、汇聚心理健康培育合力,为把学生培养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而不懈奋斗!

(学生工作处、德育教学部联合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