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 — 正文
青春向党·礼赞百年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系列报道
2021-05-06 09:20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系列报道之一

·营销学院张世胜:珍视军旅磨砺,牢记初心使命

张世胜,男,1998年11月出生,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该生于2018年考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录取,同年9月参军入伍,光荣地成为了武警北京总队的一名战士。2020年9月退役复学,现为营销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05班团支书兼班长。

在青春最闪亮的时节,他用汗水诠释拼搏,用磨砺锻造意志,用两年的军旅生涯书写出青春最为宝贵的记忆。

一、重拾军旅记忆,珍惜艰苦磨砺

在服役期间,曾参加过武警总部直属支队组织的魔鬼周,突破各项极限挑战,锻造顽强意志品质,也培养了永不放弃,一往无前的精神,并获得一枚“勇士勋章”。随所在部队参加“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国庆70周年阅兵”以及各国元首来访等多项大型会议活动的警卫工作任务,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其所在部队闻令而动,支援疫情防控,作为一名战士,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第一线。2019年度因军事训练成绩优异获评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国庆70周年阅兵期间因表现优异,被评为“先进个人”。

二、坚定理想信念,青春立志向党

在党组织教育引导下,他坚定自己理想信念,迫切希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2019年1月向中队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按时汇报思想。2020年,张世胜同学被部队党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

三、牢记初心使命,书写出彩人生

2020年9月,他退役复学,返回校园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他始终牢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保卫过祖国、守卫过首都,以“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精神积极参与班级建设。经过班级民主选举,成为营销2005班团支书兼班长,团结带领班级同学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丰富大学生活,把部队优良作风带入校园、带进班级、带给身边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以青春应有的模样,书写人生新的篇章!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系列报道之二

 

·营销学院王志政:向火而生,不畏牺牲

 

王志政,男,2000年1月出生,天津市武清区人,营销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05班学生。2018考入我校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征报名、参军入伍。2020年9月服役期满两年,退役复学。服役期间获得2020年“四有”优秀士兵一次,个人嘉奖一次。

一、艰苦训练强体魄,投身军旅强意志

在役期间,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自觉遵守条令条例及各项规章制度,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命令,严格贯彻落实部队各项要求,积极配合中队领导完成各项工作。经过在部队的摸爬滚打,他从一名没吃过苦、没受过累、没干过活,体质瘦弱的学生成长为意志坚强、身心素质过硬的男子汉,更是从根本上改掉了以前沉迷于网络游戏和一贯懒散的行为习惯。部队是一个大熔炉,他很庆幸,在十八岁人生最好年华接受最正的三观的洗礼。

二、服从命令听指挥,冲锋在前战火情

2019年3月29日13时30分许,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附近突发一起森林火情,因风速迅猛,最大风力达八级,火势迅速蔓延到附近的山村和煤矿,情况十分危急。

下午18时20分,由于风势较大,再加上植被干燥易燃,导致火势蔓延,多地消防队员火速驰援。当时大批的森林消防和地方民兵已经组织在山上扑灭山火。

3月30日凌晨2时,王志政和战友们开始徒步上山,由于面临缺少专业设备,紧靠每人一把铁锹,扛着两桶约40斤的水,沿着崎岖山路,踩着几厘米厚的植被燃尽的草灰深一脚浅一脚紧急赶赴明火处扑救。

6时许,战士们赶到明火处,开始投入清理小规模的明火和暗火,一直灭火到下午5点下山休整,次日凌晨继续上山灭火,经过八天七夜连续作战,这场山火完全被扑灭。他们是最后离开的救援力量。八天七夜的奋战,虽然情况危急、工作异常艰苦,但是想到作为一名人民战士,通过自己努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守护了祖国的宝贵自然资源,倍感光荣和自豪。

三、坚持退役不褪色,青春建功新时代

2020年9月,王志政退役复学,回到学校。虽然已退出现役,但是他坚持“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优良传统,时刻牢记自己退役军人身份,积极参与学校、班级各项工作,努力学习,以青春向上的姿态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以青春奋斗的行动建功新的伟大时代。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系列报道之三

·用外语学院孟庆阳:青春闪亮  永葆本色

孟庆阳,男,2000年3月出生,天津市西青区人。2018年9月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战士。2020年9月退役复学,现为应用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001班团支部书记、班长。

一、使命光荣,砥砺“军旅梦”

2018年秋新兵入营后,经过一系列地选拔筛选,成为了尖刀班的一员。很快适应了军旅生活,每天千百次重复规范动作,强化定型训练,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的军姿,他发挥自身上肢力量较强的优势,刻苦训练,在中队组织的引体向上比武连续获得三次第一,引体向上直臂硬拉21个!新兵营的三个月苦过、累过,挨过罚,摸过枪、投过弹,在一次次失败中学会了自立坚强,那年他刚好18岁,以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身份完成了自己人生的“成人礼”!

新兵训练后,孟庆阳被分配到全师唯一的侦察连,随后他迎来了人生中一个个难忘的光荣任务: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保障和表演任务、上海进博会安保任务等等,通过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他从一名列兵晋升为上等兵,并于2019年12月年底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受到嘉奖。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孟庆阳主动写下《请战书》,誓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出“战”迎“敌”。5月,所在部队闻令开赴某驻地进行比武集训,三个月中,他挑战各种高强度极限训练项目,辛苦付出铸就非凡,他所在部队取得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

二、退役复学,永葆“橄榄绿”

2020年9月,孟庆阳光荣退役,复学回到学校,开启大学生活,他坚持军人本色,“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经民主选举担任应用外语学院商英2003班团支部书记兼班长,他刻苦学习、积极实践,热心服务班级同学,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分享军营经历丰富班级和学院的文化活动,团结同学互帮互助,协助开展征兵宣传。在学校运动会中入场式方队训练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2021年4月获评校级优秀团干部。

三、思想坚定,青春心向党

孟庆阳同学在部队期间积极参加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靠拢党组织,于2019年12月7日向连队党组织郑重的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接受党组织考验。退伍复学后他再次向所在学院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争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孟庆阳以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角色肩负起青春使命,以自我成长展现出“青春该有的模样”!

(学生工作处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