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巅峰对决|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天津市赛·职教组总决赛震撼来袭!
2024-03-24 10:37  

近日,由天津市教育两委主办,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承办的“津生有缘 职引未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天津市赛·职教组总决赛在我校顺利举行。全市各高职院校就业部门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共同参加,4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观摩比赛。

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是促进高校进一步完善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的重要活动,是促进大学生们增强生涯规划意识、积极参与职业体验和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载体。天津市教育两委广泛动员高校学子参与职业规划赛事,积极组织就业指导教师磨课练兵,将赛事充分结合各类就业指导活动、校园招聘、职业体验等活动同期统筹推进,充分发挥了大赛的引领作用,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

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全市高校学子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共计203558人。历经层层选拔,27位选手脱颖而出来到职教组总决赛现场,展示他们追梦、逐梦的奋斗历程和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的新时代青年担当。本次大赛由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组成,赛会设置主题陈述、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成长赛道12位选手围绕自我认知、职业探索、职业定位和成长路径,多层面展示了大学生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就业赛道15位选手聚焦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多角度展示了大学生求职实战能力;评委问答环节,面对专家细致入微的提问,参赛选手通过风采各异的答辩,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规划心路和昂扬志气。此外,大赛特设“心选团”投票,来自天津各高职院校的教师代表投出了自己宝贵的一票,为成长和就业赛道的青年学子加油打气。

经过一整天的激烈比赛和精彩展示,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成长赛道金奖4名、银奖4名、铜奖4名,就业赛道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25名。凭借精彩的现场表现和清晰的职业规划,天津滨海职业学院黄楚君、天津职业大学徐乙陌、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贾天姝、天津职业大学查静茹获得成长赛道金奖;天津职业大学井硕、天津滨海职业学院李岚婷、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党鑫鹏、天津职业大学刘蕊、天津职业大学袁晓玉获得就业赛道金奖。

专家评委向获奖选手和高校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此次大赛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鼓励参赛选手和现场大学生要自信自强、勇于奋斗,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就业观,把职业规划与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服务人民结合起来,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至此,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天津市赛所有比赛均已顺利结束。接下来,天津各高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总结赛事活动经验,并以此为契机,让比赛真正成为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和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不断提升就业工作水平和质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学生工作处